那什麼,因為考完試的倦怠一度想放棄繼續寫這些東西了(語彙力貧乏)只想耽溺在那人的歌聲中什麼都不想做。

  來讓我看看這段時間有哪些投稿喔,系列終章感覺就很值得連著前兩首寫一籮筐分析出來的カメリア・コンプレックス;在模擬考下午投的萬聖節企劃Mrs.Pumpkinの滑稽な夢,讓剛考完試的我跪在學校電腦前吶喊他們是不是天使的合作;在那之後時隔一個月又十天的單人投稿,帶著中毒性很適合學測生調劑身心的厭世負能曲プロトディスコ;為2017的投稿畫下句點的合唱必要不可欠,我覺得很有趣的是2017的開場首投和最後一投都是和あらき的合唱呢;推特po了數次但是遲遲等不到投稿出來的與センラ的合唱ピニャコラーダ,堪稱色氣二人組(X);讓XYZ再一次被我調侃成由luz領軍的超絕牛郎團的暖色調夜店安可曲CocktaiL,由luz まふ なるせ一起合作作詞 まふ作曲;已經習慣聽まふ版本但是luz投了我很開心的ベルセルク,這讓我莫名期待luz去唱輪迴轉生我是否搞錯了什麼。

  和センラ合唱的ピニャコラーダ讓我一度想來寫個男妳向的小短文好嗎?那首歌男神的詮釋就像個舉止優雅掛著紳士笑容卻眼神妖豔地把小姐姐壓在酒吧包廂沙發角落、湊在耳邊溫柔哄著人家的host(X)。不過因為是合唱,想像一下大概就是小姐姐坐在中間,兩邊各一個英俊帥氣光是感覺到他們的靠近就覺得快窒息般的host(X)端著香檳或紅酒把人家夾在中間,小姐姐就這樣不知所措地被輪番耳鬢廝磨了一番,磁性魅惑的嗓音或者講著溫言軟語又或著低啞著發出夜晚的邀約。

  這種妄想是不是感覺很棒!是不是!

  但是大概沒人想看,所以我還是別寫好了,坑太多了,要慢慢填(掩面

 

  但是這次這首Merry Bad End,首先luz居然在本家五天後就投了這超神奇,要知道他過去投稿大概都會在本家過後一個月左右投(以我入坑後開始觀察的話是這樣啦#),去年最速的是火花的11天,而這次他居然5天就投了,速度之快完全嚇到我。

  再其次,亞特提到感覺這首歌和歌手們接連的投稿(亞特:luz好快!非常意外啊居然是新的曲子!)就像是要影射這一陣子頻傳的nico歌手炎上一樣。

「『別人的傳言是蜜的味道』,感覺就在說那個cast主跟起鬨的人們一樣。」

  然後聯想能力很豐富的我一秒就想到了在luz前一天投、而且兩人同一天投的天月和そらる,這兩人都莫名其妙被同一波謠言給燒到炎上,如今又在同一天投了這一首歌,總覺得隱含了什麼,最近被炎上過的這三位歌手都試唱了這首,要說是在影射也說得通。

 

  先說說我們家男神,去年十一月左右被前女友炎上,我本人完全狀況外直到隔天看到男神推文才發現在我不知道的時候人家被炎上了,然後明明在段考卻猛力爬文想弄清楚,考試時左腦拚命運算著數學右腦則滿腦子擔心著luz。

  這件事如果知道的人就知道,不知道的人可以一直不知道下去或是自己爬爬文,噗浪之類的地方都有人整理,我自己覺得這件事情兩個人或許都有錯但那都不是我們可以講的事情了,把別人私事拿來當談資的幾個生放主真的很要不得,另外不得不說那幾天的推特搜關鍵字下去看是一片、嗯,該說是泥沼嗎?在luz跳出來澄清前流傳著各種亂七八糟奇怪的說法,甚至到澄清完也有其他新流言出現。(扶額)

  總之有一個好像喜歡追各種事情的性格惡劣到讓人想掐的cast主搞在其中,邀了前女友桑到自己台裡,最後luz也到人家台裡做出最後的說明與澄清,這起炎上算到此為止。

  再來天月和そらる就完全只是莫名其妙亂傳亂燒的謠言,雖然我沒有椎整個事情過程不過有看了其他粉絲的整理,又是特麼的同一個cast主的生放,那人完全一副以亂傳謠言與看著風向亂吹亂燒探別人私事為樂的樣子吧(不客觀發言)。

  這邊的事件完全就是匿名女子對和自己交往的某唱見(?)的爆卦被莫名其妙地傳說那名唱見是天月莫名其妙地炎上,被天月澄清並鄭重警告不排除動用法律後......再莫名其妙地燒到そらる身上(。)

  我說你們這些網民怎麼這麼不嫌事多啊(。)看事態不妙後就想推託責任的起風者也是。

 

  總之呢,被亞特這麼一說,一邊想著一邊去看歌詞我整個心底發寒。

  如果要將這首歌解釋為對炎上的看法,我大概是這麼想的(全體我流渣翻)──

 

嫌いを100と40字 
カギ付きの心 言葉のナイフ
泣き言で着飾って 
お化粧は大層綺麗だろうな

  140字書寫的討厭,附著鑰匙的心、言語的刀刃,用牢騷話粉飾的妝容想必美麗無比。

  正好推特的發文字數限制就是140字,在這發文140字限制內,人們可以盡情地敲打鍵盤布置著將展露在外人面前的模樣。

  附著鑰匙的心,其實意思就是在說真正的內心其實是被鎖上的吧,用如刃的言語、暗藏小心思地發出引起一切的推文。

 

あやとりをしましょうか 
赤い糸に隠れるピアノの線
貴方はもう共犯者 
手に取った凶器の言い訳をどうぞ

  一起翻花繩吧,隱藏在紅色絲線下的鋼琴線──我覺得這邊指的是人們在談論事件時看似無害或自己覺得無所謂的留言、評論下(翻花繩的紅線)隱藏著對當事人的傷害(會割傷人的鋼琴線)。

  你也是共犯喔,用手上握取的凶器來辯解。這邊的「凶器」是指手機吧?炎上事件發生的時候,人們低頭滑著推特轉發著訴說著臆測著將搖言散播,這樣做的各位都是讓這事件如火焰般捲起被聲討的共犯喔。

 

聞イテ 聞イテ アノ子ノ噂 
内緒内緒

  聽說了嗎?聽說了嗎?有關那孩子的傳聞。

  是秘密喔,不要告訴別人。


どうぞ

聞イテ 聞イテ アノ子ノ噂
他人の不幸は蜜の味

  請吧。聽說了嗎?聽說了嗎?有關那孩子的傳聞啊。

  他人的不幸是蜜糖的味道哦。

  所以再來多爆點料讓人覺得更加愉快吧──這樣惡劣的想法是存在的,總有人會因為這些中傷他人的事情樂在其中,這便是現實,這便是網路發達言論自由的社會現況。

 

愛も不確かなユートピア 
鬼遊びしましょ 宿り木のポエット
こんなママゴトに生る
根腐れの笑顔 値打ちなんてない

  連愛都不確定的理想國,和鬼一起玩耍吧,槲寄生的詩人。就這樣過家家酒般地活著,從根處腐爛的笑臉完全沒有價值。

  我覺得這一段用了反諷(?),雖然是烏托邦、理想的國度,是美好的地方,但是後面接著的都是充滿「死」氣的人事物,寓意死亡(槲寄生)的詩人在此處與已死之人(鬼)遊玩,

  槲寄生有個眾所皆知的故事,就是那個唯一沒被請求到(邊緣植物@@)最後被拿來弄死光神巴德爾的植物,後來被賦予了愛與和平的意義常弄成聖誕節花圈(我在想這算不算也捏了歌名的Merry?),但它最開始確實是在陰謀中帶來死亡的存在。

今日嫌われないため
輪になってあの子を嫌いになるの
排他 排斥 的当て
打ち抜いてしまえば 次は誰の番?

メリーバッドエンド(笑)

  今天沒有討厭的事這樣不行 圍成圈子去討厭那孩子,排外、排斥、達成目標,一路進行下去,下一個輪到誰呢?

  Merry Bad End 恭喜迎來壞結局啊哈哈哈哈哈

  這裡說的大概就是被風向帶領著的群眾做出一致的反應。

  這張圖就像被做為談資的中心者被逼到自我了斷一樣,儘管她是笑著的,但我聽那個笑總覺得不寒而慄。

(從根處腐爛的笑容毫無價值啊)

 

嫌いを100と40字 
カギ付きの心 言葉のナイフ
お茶会のパスワード 
同調の返答かお気に入り

  140字書寫的討厭,附著鑰匙的心、言語的刀刃,茶會的秘密口令般同步的回覆令人得意。

  這邊和前頭前後呼應,也像是在說起事者看到大家被風向帶領說出自己想要的那些話暗自得意洋洋的感覺。

背中についたレッテルと
実用的価値の値踏み合い
あれとこれは及第点
それの立ち入りは禁止する

  背上貼著的標籤與實際價值的評價相稱,那裡和這裡都是及格點,而另一邊則是禁止進入喔。

  是不是意味著在這樣的事件中只能做出某些被大眾認同的發言,不然自己就會成為被反聲討的一方呢?

とまれ とまれ このゆびとまれ
とまれ とまれ このゆびとまれ
とまれ とまれ なかゆびとまれ
かわいいあの子は蚊帳の外

  停下來、停下來,在這根手指前停下來。停下來、停下來,在這根手指前停下來。停下來、停下來,在中指前停下來。

  可愛的那孩子被排除在蚊帳之外。


どうぞ

聞イテ 聞イテ アノ子ノ噂
内緒内緒

  請吧。聽說了嗎?聽說了嗎?有關那孩子的傳聞啊。是秘密喔不要告訴別人。

どうぞ

聞イテ 聞イテ アノ子ノ噂
次の合図で貴方の番

  請吧。聽說了嗎?聽說了嗎?有關那孩子的傳聞啊。

  下次信號後就輪到你了。

 

愛も不確かなユートピア
鬼遊びしましょ 宿り木のポエット
きっと本当の涙も 笑い方すらも
忘れちゃったよ

  連愛都不確定的理想國,和鬼一起玩耍吧,槲寄生的詩人,真正的眼淚與微笑的方法一定都忘記了吧。

愛も不確かなユートピア 
鬼遊びしましょ 宿り木のポエット
こんなママゴトに生る
根腐れの笑顔 値打ちなんてない

  連愛都不確定的理想國,和鬼一起玩耍吧,槲寄生的詩人,就這樣像過家家酒般地活著,從根處腐爛的笑臉完全沒有價值。

どうして?どうして?
幸せが 心の隙間を零れ落ちるの
全部全部を壊して 穴だらけの夜に
誰もいなくなった

メリーバッドエンド(笑)

  為什麼?為什麼?幸福在心的空隙間凋零落下。將一切的一切都破壞掉吧,在這充滿空洞的夜裡誰都不在了啊。

  Merry Bad End 恭喜迎來壞結局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每件炎上的事件迎來的都是壞結局吧,由大家一手造就的BE,也許是某個生命的消失又或者是某個夢想的破碎。

  不管最終是怎樣結束的,當中沒有人會是贏家。

 

 

 

  附上伊絲大大的歌詞翻譯:http://sakura199034.pixnet.net/blog/post/45667263

  比起我這種混雜個人見解的渣翻,大家還是看人家大大的全曲翻譯來細細品味這首歌吧#

  再來是我們家luz昨天的投稿: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32700968

原曲 まふまふ様

MUSIC&WORDS:まふまふ 
MIX:ちか 
ENC:un:c 
VO:luz 

  今天上傳的YT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nKcNsknTa8

  天月: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32697028

  そらる: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32696868

  本家: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32673722

 

 

  用自己的解釋看完這首歌忽然一個心痛心涼心懷不捨,如果這真的是一種影射一種先約定好的事,那麼歌手們究竟是懷抱怎樣的心情來翻唱這首歌的呢?他們在被炎上的時候是不是深感受傷呢?是否覺得隨風起舞的群眾可悲呢?是否覺得這個世界糟透了呢?不免矯情地想要往這些事情想去。

  當然很可能完全只是我們的郢書燕說啦(善意的笑。

  看看男神投完曲子之後發的推,多麼正向的人生道理啊(笑)我的這些想法都顯得有點多餘了呢w

  但是因為是自己好不容易對某種東西起了這麼大的聯想,總覺得要寫出來記敘自己的這個當下才行w

(依然是黑夜我流渣翻)

  「我認為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有喜歡的人和討厭的人
  但是將討厭的人視為敵人一個勁地厭惡對人生來說是不必要的
  不如增加喜歡的人事物才是對自己有意義的行為。

  是用這樣的想法來詮釋這首歌的( ˘ω˘ )」

 

  啊啊,他真是救贖者啊我能喜歡上他真是太好了。(照慣例的感嘆人生(X

  但是以我個人聽完歌曲的感覺,我倒是沒有感覺出來那種正向感(掩面

  我覺得這邊luz唱起來歌聲聽起來全程帶著笑,但是是帶點嘲諷的笑意,像是對於惡意覺得無所謂又或者是也無可奈何般輕佻笑著的模樣,不過副歌倒是確實有種明快感沒錯。

  另外我一直覺得luz的笑聲超級可愛整個人像天使一樣,但是這次的(笑)充滿了我前所未聞的狂氣感,有種引人入魔的感覺啊。

 

  喔天啊他這個月變得好高產希望他沒有勉強自己喔明明我們都習慣他的投稿速度了(粉似黑

  不知道下週的投稿是什麼!我好想趕快聽到皇室緋聞系列的新曲喔!
 

arrow
arrow

    黑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